close

老議題總是像是跟屁蟲一樣黏附著生活

"咦?他是不是不喜歡我?"

"為什麼不喜歡我?"

"可不可以喜歡我?"
"為什麼全世界都討厭我,我也好討厭這樣的自己?"

again and again

讀了好幾遍被討厭的勇氣

依然沒有勇氣面對一咪咪可能被討厭的可能

 

為什麼念諮商?

"我不想再當個白目兒,我想要了解人心,然後,能夠好好地被喜歡,逃離被拋棄和排擠的命運"

十年過後,這個目標,我依然像末日狂花般地狂追,然而卻還是無法達標

 

過程中,我知道我一直進步。現在認識我的朋友,都會用善解人意、容易和他人建立關係來形容我

我也有所獲得。我很懂得被懷疑、排斥、排擠、適應困難、拋棄等等議題的案主心事

被討厭久了,我的敏感度很高,很會觀察非語言訊息和團體動力,善模仿,也擅長炒熱氣氛

但,"被討厭"的害怕仍如影隨形,"被喜歡"依舊是我的生存目標,如果沒辦法被所待的環境接納,就得迎接三不五時地情緒崩潰

崩潰到斷了理智線,彷彿世界末日般地悲情,想放掉全世界和拋棄自己,全身無力,智力瞬間下降

切割掉身邊所有的社會連結,談的想的是各樣自我譴責

 

這樣的我真的過好苦 好苦

 

同事告訴我,我太敏感且善於解讀外界人事物為討厭排擠我的證據

但,大家其實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所做所為都在自己的狀態,很多時候不是因為我的言行舉止,而改變他們給我的回應

所以他人不殺我,我卻一直被傷害?

損人不利己

高張力的情緒壓力,讓我不開心,哀愁苦悶爬上臉上,氣場變得悲戚防衛,他人更不想、不敢靠近,於是被討厭的現象便更鮮明

完成了我最不想預測成功的自我預言

其實心底,多麼希望有人有證據能夠反駁我,因為我真的禁不起再一次地"被討厭"

 

(sourc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8pezkoZErM)

同事們不懂,為何我這麼重視他人的評價,把自己的事情專心地做完就很不容易了,為何還錙銖必較他人的反應呢?

把自己顧好不是很好嗎?

 

是啊,但"被喜歡"是我好重要的目標,不是這個目標又被關擊,我也不喜歡像他們訴苦,索取他們的同情

可是,怎麼做怎麼說什麼樣子都可以被唯二工讀生壓力,也讓我的同事們靠近我都會感到很大一股壓力

一個同事建議我去整理思考迴路,一個同事無奈地說"你要加油,盡量不要管別人喜不喜歡妳,把事情做完救了,這最重要"

 

 

但如果真的那麼簡單,就可以切換我的固著老想法

我就不會打瞌睡寫這篇文章了

 

 

 

他們說得容易,但他們不是我,我內心有太大的恐懼和駁斥,因我覺得他們人援本來就好,身邊有那麼多人支持他,他當然不在意是否被討厭,可是我不同阿~我常常搞砸我的人際。

於是另外同事說你要不要用矛盾意見法,既然你那麼堅信大家討厭你和你會一輩子單身,你去找證據阿支持你的論點,從中去檢視,到底一個中性事實是怎麼被我解讀成排擠、拋棄的材料

 

而後回來看到蔡依林的演出

舉手投足的自信和肯定,是過去不曾見過的

他現在會那麼成功,應該嚇死一堆電視電影評論人

任何難度的歌曲和舞蹈在他面前好像都是一塊蛋糕般地容易

但這絕對不是白白的

以前他再怎麼努力,大家總是有理由,很合理地嘲笑、指責他

不管他的成果,只管批評

現在,他身段柔軟了,不再在意他人的評價,反而更能專心在他想做的事情,更自在從容地完整他自己,和踏實築夢

他不再證明他的存在,不再自我逼迫,學會用接納、鼓勵和欣賞的角度看待自己,他的從容自在慢慢地形成他獨特的魅力,讓他變得迷人,罵聲不見了,大家稱他國際蔡

他過往努力追求的夢想,在他願意停下來好好地休息,檢視自己,和珍愛自己後,瞬間水到渠成,這是他應得的,也是轉念轉世界的應證

 

而又會不會,當我能夠靜下來只專注每個我想做的事情,好好享受過程,學習發掘自己的美好,欣賞自己的瑕疵

我也能蔡依林?

arrow
arrow

    不倒。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